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指甲這樣剪,當心甲溝炎!

十張圖教你正確修剪指甲,秒懂甲溝炎和指甲內嵌的治療。

paronychia_and_ingrown_nail

我的甲溝炎都不會好!?


門診常常遇到反覆發生甲溝炎的患者,一問之下發現,患者一有不舒服就把指甲剪得更短,剪短後症狀會緩解一陣子,等指甲長出來嵌到皮肉裡又覺得疼痛,於是修剪得更短,於是陷入疼痛、修剪、內嵌、疼痛的惡性循環之中。


wrong_nail_cutting

指甲這樣剪,當心甲溝炎!


在醫學中心門診遇到的甲溝炎有兩個常見的成因,一是服用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反應, 另一個是指甲修剪過短,尤其是兩側的弧度太大,導致指甲生長時卡進周邊的軟組織而無法向前生長,逐漸造成指甲向內向下捲曲,形成指甲內嵌(嵌甲)


paronychia

嵌甲和甲溝炎


除了嵌甲,嚴重時甚至會發生紅腫、疼痛、化膿的甲溝炎。


partial_nail_extraction_EC

健保給付的治療


較輕微的嵌甲和甲溝炎可以服用口服抗生素,配合止痛藥和外用抗菌軟膏,大約一到兩周能改善症狀。如果是症狀嚴重的嵌甲,會建議局部拔除內嵌側的指甲,合併高溫電氣燒灼或化學藥品腐蝕部分指甲的生長基質,需要照護傷口較長的時間。


nail_bracing_Combiped

醫師,我不敢拔指甲!


拔指甲是古代的酷刑之一,現代醫學有完善的局部麻醉可以減輕拔指甲治療的疼痛不適,如果還是對拔指甲感到恐懼,也有非侵入式的指甲矯正治療可選擇。


nail_bracing_Combiped

指甲矯正器:不用拔指甲的治療選擇


指甲矯正器有單側鋼絲勾、雙側鋼絲勾和貼片型等多種選擇(圖示為單側彈性金屬勾),經由專業醫師評估選擇合適的矯正器種類,達到漸進改善指甲彎曲弧度的效果。


ingrown_nail_treatment

嵌甲和甲溝炎的治療選擇


依照患者的需求和接受度不同,可以選擇部分指甲拔除或放置指甲矯正器做為改善嵌甲和甲溝炎的治療方式。


after_nail_growth

治療目標


無論選擇何種治療,最終的目標都是讓指甲能向前生長,避免再次嵌入甲周組織裡。


correct_nail_cutting

正確的剪指甲方式


等指甲順利向前生長超過甲周組織之後,正確的剪指甲方法是避免嵌甲復發的關鍵!將指甲平剪,避免過圓過大的弧度,末端可留下0.1到0.2公分游離的白色指甲,這個方式在大腳趾尤其重要。


comparison_nail_cutting

正確和錯誤的剪指甲方式比較


再看一次! 剪對指甲,不用擔心甲溝炎!